•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习体会
新时代民政人要用“五心”守“初心”---周忠贤
发布机构: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6

      前阶段,参加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参加了省、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以及为期2天的市委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有了全面的理解,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有了新的、更为深入的认识。下面,结合平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的学习,谈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政部门作为社会建设、管理和服务的骨干部门之一,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处在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体现政府以人为本核心理念的最前沿。民政、民政,以民为本、为民之政,所以我个人理解,我们民政人的初心使命应是“心中有民、真心爱民、勤政为民”。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几点之间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环环相扣,但前提是守初心。我认为,新时代民政人要用“丹心”“真心”“恒心”“决心”“戒心”这“五心”守好“心中有民、真心爱民、勤政为民”这颗“初心”。

      一、新时代民政人要用“丹心”守初心

      古语讲:“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政治信仰、政治操守,必须将绝对忠诚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只有这样,才能在“赶考”路上走好人生每一步。因此,坚定的政治立场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保障。4月初,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新定位、新职责。对于新时代的民政人来说,一片丹心忠诚于党,既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把坚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自觉。同时,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放在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首要位置,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二、新时代民政人要用“真心”守初心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真心为民,是践初心的试金石。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服务群众的工作,是用心动情的工作。我们胸中多一份爱心,工作中就多一份细心、耐心和热心,群众就多一份放心、舒心和顺心。弘扬新时代民政人的大爱精神,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植根人民,为民、忧民、亲民、敬民、惠民的大家情怀,就是要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初心、彰显爱心,就是要牢记新时代民政工作承担着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的重任;就是要牢记我们服务着最困难的群众,我们的工作既是爱心善举,更是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使命;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最深的爱,对服务对象特别是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前几天,市救助管理站组织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许多媒体对救助管理中一些感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从中也可以感受到,我们从事救助工作同志,面对那些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所付出的真心、真爱。其实,民政许多领域的工作,如低保低边家庭、特困家庭、孤残儿童等群体的救助,养老、殡葬、水库移民等领域的基本服务,方方面面都需要我们问一问对群众的感情真不真,有没有“真心”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有没有用“真心”回应群众的诉求、帮助解决群众困难。

      三、新时代民政人要用“恒心”守初心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新时代民政人守初心、践初心,就是要秉持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要坚决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忠诚实践融入日常工作,知行合一、以行践学;要坚决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能,把守住民生保障底线作为神圣职责,“兜住底”“真兜底”。要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破瓶颈解难题,对群众最操心、最烦心的问题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去解决,立行立改不犹豫,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坚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目标任务,持续深化局“5432”攻坚行动,破解一批难题、推动一些惠民利民举措,兑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庄严承诺。

      四、新时代民政人要用“决心”守初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民政“有民爱民为民”的初心,不能沦为一句空洞的口号,需要新时代民政人以实际行动,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在干实事解难事中加以彰显、体现。当前,民政事业发展正处于重整行装、砥砺奋进,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各项改革创新任务繁重,省市民生实事工程、重大风险化解、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扫黑除恶、东西部对口协作、几大专项整治行动、地名立法等一系列任务摆在我们面前,其中许多方面都是“硬骨头”,不是简简单单、一帆风顺可以推进的,迫切需要我们新时代民政人面对困难任务敢于迎难而上动真格,乐于担当履职补短板,勇于主动斗争破难题,善于争先创优抓落实。在这方面民政系统总体上还是有比较好的传统,也涌现出了像民康医院陈亚萍同志那样的先进代表人物。局党组将在“七一”期间对局系统的“两优一先”进行表彰,就是要肯定、表扬一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倡导全系统学习先进典型,争做为民先锋。

      五、新时代民政人要用“戒心”守初心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我从事多年纪检工作,对这点有非常深刻的认识。今年3月初,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局系统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排查梳理出了57个风险隐患,其中就包含了物资采购管理、行政审批、医疗购销、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领域存在的多个廉政风险隐患点,许多隐患点在局机关、不同直属单位都普遍性地存在,迫切需要我们新时代民政人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始终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坚持以党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廉洁从政纪律,守住为官执政的“底线”和“红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确保相关隐患整改到位,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健康、安全发展。

      亲民者民亦亲,爱民者民亦爱,为民者民亦赞。新时代民政人要承担起新的历史时期赋予的使命、责任,必须始终不渝地深怀亲民之心、爱民之情、为民之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赢得民亲、民爱、民赞。

      以上只是主题教育活动初始阶段自己的一些体会、认识,下步,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自己将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在推动守初心、担使命方面取得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