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省首场社会救助公益直播开播  点亮困境儿童新年“微心愿”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鄞州区民政局
  • 时间:2021-01-20 09:42:16
  • 阅读:
  • 爱心直播间,梦想瞬间被“点亮”!14日下午,鄞州区民政局、鄞州区妇联携手宁波(鄞州)社会组织创新园、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为鄞州困境儿童、困难老人寻找“圆梦人”。1小时的直播时间,首批33个“微心愿”被“秒圆”。

    瞻岐镇的一位7岁男孩,父亲肢体残障,母亲体弱多病,经常趴在凳子上写作业的他,希望有一张学习书桌;云龙镇的一位10岁女孩,父母都是聋哑人,没有能力辅导课业,特别是词语发音,想要一台平板电脑学习机;东胜街道的一位13岁男孩,跟着从事帮厨的母亲相依为命,想要一台LED护目台灯……

    “这些心愿,都是从基层排摸上来的困难群众的新年心愿,或是他们的急需物品,抑或深藏的梦想。”鄞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位10岁男孩,母亲身患淋巴癌,全家靠最低生活保障生活,“孩子非常懂事,最初不好意思表达,在社工的鼓励下才腼腆说出想要一架天文望远镜,身处困境,依然不忘仰望天空,心有所向,方有希望。”

    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为困难群众编织“安全网”是民政部门的重点工作。但仅靠基本生活保障救助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让困难群众也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这场公益直播,应运而生。

    直播“心愿”,首要“脉”准困难群众所需所想。鄞州区有民政局在册的困难群众3120户5582人,2020年开始,鄞州民政局针对这部分群体建立探访关爱制度,民政干部在做好结对帮扶的同时,委托第三方对在册人员定期上门探访关爱,动态掌握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并收集他们的生活所需。

    此次“微心愿”便是这样诞生。因为精准,因为拳拳爱心,参与直播的鄞州区社会组织、爱心人士争相认领。“想到孩子在收到新年礼物时的开怀,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温暖,就感觉很值。”认领了学习书桌的宁波鄞州甬之美艺术交流中心的负责人表示。

    据悉,鄞州公益直播“微心愿”活动今年还将陆续开展。鄞州区民政部门也将继续通过探访关爱机制,排摸民政救助群体需求,建立健全“微心愿库”,发动更多的公益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帮助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