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慈溪市民政局三大举措做实做细村社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慈溪市民政局
  • 时间:2021-01-22 15:57:56
  • 阅读:
  • 一是开展建章立制。指导各镇(街道)及时修订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等各类自治制度。严格遵循两约基本修订步骤,规范修订程序,尤其是做好向镇(街道)备案工作。梳理提供两约样本,将垃圾分类、厉行节俭、简约婚礼等最新内容纳入两约中,体现时代特色。总结推广如傅家路三字经、山下村厉行节俭等优秀村规民约,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修订完善各具特色的两约。

    二是强化数据支撑。指导各镇(街道)及时将村社基本情况、换届选举及村(居)委会成员信息录入浙江省村(社区)基层组织信息管理系统,为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提高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科学性。目前已完成所有村(社区)信息录入,共13000余条。另外还做好村社基层组织法人代码证申领及发放工作。

    三是健全治理体系。以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检查为抓手,通过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各类自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进一步深化“村民说事”“居民议事”制度,研究完善“一肩挑”后的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做好村社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