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机构养老实行“社区化”
    这家养老院充满“家”的味道
  • 来源: 宁波日报
  • 时间:2021-10-01 12:49:49
  • 阅读:
  • 9月28日早晨,和往常一样,在宁波市南山老年疗养院文化主题公园,40多位老人跳起欢快的广场健身舞。虽入住了养老院,但因为“居民”身份、“社区”生活,老人们觉得,跟以往在家的日子并没有太大区别。

    “这个休闲广场,就是在‘居民说事’会上由我们‘居民代表’提议、改建而成。”老人们很自豪。作为宁波市政府养老重点实事工程项目和市本级首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南山老年疗养院自开院以来,便致力于探索将“社区化”建设元素融入养老机构建设。

    南山老年疗养院院长周娅萍说,院里以社工部为依托,创建了“南山苑社工服务中心”,从尊重需求、沟通情感、愉悦精神、创造幸福等方面深挖服务内涵,激发老人自身活力和潜力,实现老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快乐长寿。

    在院区一角,有个开心果蔬园,20块小型“责任田”被认养的老人拾掇得井井有条、生机勃勃。来自镇海的李大伯,退休前从事农技工作,一入院便被聘请为果蔬园顾问,“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很幸福”。

    院区的公共活动区域配建了一条“南山苑文化生活街”,茶艺沙龙坊、连锁超市、理发足浴室、老顽童书吧、绿色网吧、共享厨房、书画室、舞蹈教室、乒乓台球室一应俱全,院内居民代表、银龄党员及热心居民组成银龄志愿服务队,为老人们提供服务,共同呵护“社区家园”。

    为了让养老院充满家的幸福感,南山老年疗养院在2016年成立了南山苑居民自治委员会,从第一届走到第四届,这批平均年龄84岁的“居民代表”把院当家,献计献策,助力院区长者拥有更有质量的幸福生活。

    据介绍,“机构养老社区化”的探索,正为住养老人的晚年生活注入全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