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仑区念好“三字诀”构建医康养融合服务新模式成效初显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北仑区民政局
  • 时间:2021-10-13 11:24:39
  • 阅读:
  • 今年以来,北仑区以“加速康养机构培育、加大康养资源供给,促进医康养深度融合”为目标,创新构建“急症快医、慢病细养、失能近护”的医康养服务模式,为急难重症、慢病康复、失能照料三类群体提供优质康复服务。截至目前, 北仑明州康复医院、大港康复医院、霞浦街道敬老院、戚家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康养联合体试点单位为周边老人提供康复护理训练、康复服务1379次,参与老年疾病预防547次,成功开展康复服务案例232例。

    一、在解决“急症快医”中展现康复医院资源优势

    一是以科学的规划布局促进医康融合。北仑区着眼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完善康复资源共享体系,加快布局支持新型康养服务的康复医院,培育了北仑明州康复医院、北仑大港康复医院等一批区域康复中心,积极推进神经、心脑血管等专科建设,提升老年急难重症的快速诊疗以及康复能力。目前,全区共设有10个具备康复功能的医疗机构,康复病床510张,其中2021年新增5个康复特色专科,老年康复护理床位数增长110张。

    二是以优质的医康资源辐射小微机构。充分发挥康复专业机构的纽带作用,以优质医康资源辐射带动小微养老服务机构,畅通老年急症患者转诊绿色通道。如明州康复医院、大港康复医院2家康养联合体试点单位联合柴桥、郭巨等偏远地区的5家敬老院和6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强化转诊、转介、转护、转养联合机制,设置康养器械流动站,开展康复知识讲座、康复人才培训等工作,并将老年患者急性期治疗和慢性期康复紧密结合,争取“黄金”恢复期,减少康复床位占用率,从而使优质医康资源分享至更多老年患者。

    三是以专业的康复团队提供优质服务。指导各试点单位组建由临床医生、康复护师、心理治疗师、营养师等组成的专业康复团队,建立科学的康复评估、康复设计、康复训练、康复报告等标准化流程,为每一位急重症患者制定和实施康复治疗方案,保障患者得到高效的康复治疗。今年,北仑明州康复医院已累计接受康复咨询1200多次,提供康复援助262次,组织康复团队深入村(社区)进行义诊6次,完成老年人康复治疗案例93例,全方位的康复服务深受老年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二、在解决“慢病细养”中发挥养老机构专业特色

    一是建立多方联合机制。北仑区以老年人慢性病功能精细化康复为重点,发挥养老机构主体作用,多领域开展康养联合工作。在政策支持层面,通过医疗卫生机构在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服务站点的方式解决入住老人就诊刷卡结算的问题;在转诊、转护、转养环节,18家养老机构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等部门进行签约合作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签约北仑弘途技校为各养老机构开展康复知识技能培训12场次,培训养老护理员300多人次。

    二是营造暖心康复场景。指导各养老机构完善专业康复设施,在场景设置上,强调暖色、植物等要素,营造轻松愉悦的康复训练氛围和积极向上的训练体验。在器材设置上突出运动治疗和作业治疗等核心业务。如霞浦街道敬老院突破传统单一康复室设置,分区设置“康复花园”,并利用大厅、走廊设置“康复步道”,供老人自助进行各类康复训练活动。今年以来,该院慢病患者实现了康复训练“全覆盖”、生活自理“少卧床”的目标,老人们的精神面貌有了显著改善。

    三是引入中医特色服务。充分发挥中医专科、专病、专药特色,为养老机构内慢性病老人提供优质中医诊疗服务。以北仑大港颐养院为例,依托于大港康复医院推拿、针灸等中医特色诊疗科室,强化中医康复参与率。今年以来,大港颐养院实施中医康复特色方案6例,康复操作147人次;大港康复医院加强对就诊老人中药饮片的规范指导,开具中药饮片处方164张,同比增长13%,在院老人西药服用量明显降低。

    三、在解决“失能近护”中提升照料中心照护能力

    一是探索“多站合一”模式推动居家照护体系建设。北仑区在多个社区实践“多站合一”模式,将康养服务、照护服务、志愿服务延伸到养老服务机构,延伸到老人家中。如在戚家山街道、郭巨街道实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站联合建设;在小港街道实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康复护理站、“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站联合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具有康养结合功能的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个。

    二是开展“康复直达”项目缓解失能家庭照料压力。构建上门式、机构式、社区式三重“康复直达”服务方式,根据失能老人家庭多元化需求,全面提供居家照料、家庭照料者培训等康复支持服务,实现康复到家。“康复直达”在帮助失能老人家庭更方便地就近找到优质康复资源的同时,也让社会康复资源得到更好释放。今年,已有60多位失能老人家庭参与“康复直达”项目,使这些家庭的照料压力得以缓解。

    三是开发“智慧监护”系统创新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该系统已列入省民政厅数字化改革试点,依托智慧终端设备对老人居家安全、健康指标进行实时监护,同时规范康复护理、生活照料、智慧监护等基本服务要求,进行居家监护流程再造,实现家庭养老床位应用场景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老人及家属的体验满意度。目前已在小港、霞浦等街道完成80张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建设,开展居家养老智慧监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