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仑区民政局“三聚焦”为民办实事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北仑区民政局
  • 时间:2021-10-13 11:30:39
  • 阅读: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仑区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转化为特殊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发展动能,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聚焦“老有所养”,增强老年群体幸福感。高标准落实《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2021年为8000多名高龄居家老年人,累计提供22万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创新适老化改造“菜单式”模式,为238户困难老人家庭免费进行适老化改造,便捷老人居家生活。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将“高龄津贴申请发放”“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申请”三个事项为试点,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从“窗口申办”向“到龄直办”转变。二是聚焦“幼有所育”,提升儿童关爱安全感。设立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中心,成立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截至目前,配备街道儿童督导员10名,村(社区)儿童主任216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关爱保护网络。在全市创新推出“焕新书房”项目,从全区172名孤儿和困境儿童中,通过评估筛选对符合要求的困境儿童家庭进行“焕新书房”项目改造。三是聚焦“弱有众扶”,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启动困难群体居家改造工程,对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和困难残疾户等4类困难家庭的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即时限时救助,给予4万元以下的住房救助,切实保障农村困难家庭基本住房条件。探索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老刘回家”“向阳居”等工作品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截至目前,排摸困难家庭1254户,已完成90户农村困难家庭实施危房改造。针对困残群体难就业的问题,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在北仑区成立“蚂蚁工坊”扶贫帮困慈善就业基地,通过引进一些工艺流程简单、上手操作容易的加工项目,让困难群体和残疾人可以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