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一户一方案”托起低保家庭“稳稳的幸福”
  • 来源: 宁波日报
  • 时间:2021-10-20 13:11:32
  • 阅读:
  • 轻质助行器、可移动扶手、家用防滑垫、小夜灯……看着各种适老化辅助器具在家中添置完成,吴秀兰老人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北仑大碶街道金泉社区是以拆迁安置为主的新型农村社区,社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占社区总人口的43%,面临老龄化带来的诸多问题。

    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挑战,帮助低保老年人家庭改善居家生活照护条件,提高居家生活安全保障,切实解决特殊老人“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金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低保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列为“民生实事”项目,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托起他们“稳稳的幸福”。

    “一户一方案”

    帮扶困难老人提升生活品质

    93岁的吴秀兰是金泉社区金壶南苑小区的居民,1953年入党,曾担任过妇女主任、生产大队团支书等职务,为村社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建党100周年之际老人还将自己收藏多年的1967年版《毛泽东选集》五卷赠予社区。

    吴秀兰老人现有腿疾,行动不便,老伴又在去年过世,生活拮据。社区党委书记傅裕根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联系街道相关部门为老人申请了低保金,同时还搭建青年党员联户平台,“一户一方案”,服务面对面,帮扶一对一,提升老人生活品质。现在吴秀兰老人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

    老人动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现在我的生活来源有保障,我真的已经很满足了!”

    居住在金壶南苑2弄的李明光老人也是此次适老化改造的服务对象。今年76岁的李明光是社区低保户,患有肢体和智力残疾,日常生活仅靠低保金维持。金泉社区党员社工在前期入户调查中发现老人行动困难,需要依靠拐杖行走。针对老人的实际情况及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和专业评估人员为李明光老人提供适老化改造方案,除了为老人添置带底座的坐便器外,还配备了可移动扶手、家用防滑垫、小夜灯等,方便老人走动。

    李明光女儿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给我们生活有困难的群体提供了不少帮助,我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

    解决一件注销一件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康益麟、王宝云两人也是金泉社区的低保户,因长期患病,均无劳动能力,只能靠政府帮扶和社会救助维持生活。

    “多亏了傅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次帮我们,现在低保也办下来了!”康益麟父亲说。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傅书记为“居民大家长”。

    “要想做好社区工作,必须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并练好‘飞毛腿’。”这是傅裕根总结出来的做好社区居民工作的基本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学史力行,做好“三门”功课,特别是将区域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矫正人员等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做到服务有重点,工作有方向。同时,对有关民生民情进行分类记录,解决一件注销一件,让工作落在实处,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贴心服务

    帮扶困难老人“安享晚年”

    家住金泉社区金壶南苑老年房的顾正雨,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而老人平时生活节俭,做一餐吃好几天,很不利于身体健康。

    得知这一情况后,傅裕根多次上门与老年房附近的安心敬老院沟通,最后签订协议,借用他们的地方开设爱心食堂,辖区内做饭困难的老人可以在饭点自行前往就餐,腿脚不便的则由党员志愿者送餐上门。这样一来,不仅方便了老年人就餐,还可以让党员志愿者对老年人平时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有一定的了解。爱心食堂开设于2013年,上门送餐服务也已开展7年。顾正雨老人多次写信,感谢社区领导对他的帮助。

    “傅书记群众基础好,说话也很容易让人信服,只要有他在,我们心里就踏实。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他只要得空都是亲力亲为,像个永远都充满激情的‘陀螺’。”这样的评价来自金泉社区众多居民。

    “急居民之所急,解居民之所难,传居民之所呼,做好社区居民服务工作,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傅裕根深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