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仑区积极开展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工作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北仑区民政局
  • 时间:2021-12-02 17:20:56
  • 阅读:
  • 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民政厅关于集中开展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做到能补尽补。北仑区民政局进一步梳理居民服务需求,兴务实实干之风,实现区域服务全覆盖,补领人群精准定位,并优化服务供给,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工作流程精细化。为更好服务群众,区民政局秉承当好“服务员”的理念,围绕具体任务,进行了细致深入地筹划和方案设计,并先后对区内城市社区、农村社区两种不同类型的区域进行了宣传与巡回服务的试点,通过先试先行工作,区民政局对试点经验进行了总结提炼,对宣传及巡回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各项工作流程。

    10月初,召开全区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工作推进会,会议将试点样板经验向各街道进行了推广,要求各街道高度重视,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会后,各街道第一时间将各项政策传达到村(社),并通过党员群众座谈等形式搜集工作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适合本区域的任务清单,上下联动集中精力优化服务,提高群众补证积极性,提升办件量。

    二是服务对象精准化。如何在宣传中做到“一个不落”,对此,北仑区民政局重塑流程,形成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层级闭环工作模式,先由各街道按照区民政局划分的年龄段统一上报居民信息,然后由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对名单逐一作精准筛选形成补领名册,最后各街道依照下发名单进行入户宣传、告知。区民政局为各街道分别制作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服务指南,标注办理材料清单与本街道服务时间,同时备注各村档案联络员,确保信息准确、一目了然。目前已对辖区内4个街道20000余户符合补领要求的家庭进行了逐个入户走访、逐个告知、逐个确认,确保宣传政策一户不差。

    同时,区民政局通过广播电视、新区时刊、路名显示屏等,进行广泛宣传,向全区符合年龄条件的补证对象发送点对点移动宣传短信10万余条,各村在每天固定的时间点,通过志愿者“小喇叭”巡回宣传,让村民对婚姻登记证的用途和补领政策了解得更加透彻。

    三是服务手段便民化。为确保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工作顺利开展,北仑区民政局积极与财政协调资金,增配设施设备、增加人员配备,为集中补证工作提供充足的物资和人力支持。并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为打通群众办证的最后一公里,区民政局立足实际工作需要,与各街道统筹规划在最佳区域设置巡回办理点,各街道积极协调志愿服务团体,抽调力量协助区民政局做好辅助工作,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取号、防疫检查、秩序维护等服务,确保登记场所安全、有序。

    补证试点期间,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及时调整办理时间,利用午休时间、双休日,加班加点,在巡回点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为提高群众补证积极性,区民政局免费为补证对象提供拍照服务。同时指导各村社为档案遗失的办事群众提前办理好夫妻关系证明材料,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