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江北居家养老服务优化升级 “小幸福”在家门口触手可及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江北区民政局
  • 时间:2021-12-02 17:22:47
  • 阅读:
  • 早上走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量个血压,中午在中心的公共餐厅享受助餐服务,时不时参加中心举办的义诊和老年健康讲座……居住在江北区洪塘街道江畔社区的刘阿姨对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感到满意。

    这份触手可及的“小幸福”,由社区里的暮乐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提供。这家示范型(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辟出助餐、书画、活动、多媒体、康复理疗等多个功能区,以“社工+心理咨询师+专业护士+志愿者”模式进行联动服务,满足老人医康养护等多样化需求。

    其中,中心推出的日托床位颇受小区居民好评。“我们推出的‘喘息式’养老服务,可以让行动不便的老人白天在中心内接受服务和照料,晚上再由子女接回家中。”中心负责人徐燕说,近半年中心就接待出院需要护理的“刚需”老人26位。

    从精神关怀到康养需求,从简单医疗服务到老年助餐,都能在家门口得到满足,这是江北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江北区现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71364人,占人口总数的26.3%,其中90%以上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居家养老是老年群体的养老首选。我们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级,努力绘好家门口的养老‘幸福圈’。”江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江北已建成示范型(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16个;慈湖人家社区获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据悉,江北将继续聚焦共同富裕幸福颐养标杆区建设,通过优化智能平台、完善系统机制、细化保障内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家院互联”养老社区服务新模式,实现多元适配、智能优化、活力友好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