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安全隐患大整治大排查
  • 来源: 市民政局
  • 时间:2021-06-15 13:27:00
  • 阅读:
  • 为进一步抓好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遏制重大事故,有效防范和整治各类事故苗头,市民政局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全市民政系统“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守护老年人安全”行动,全力护航建党100周年以及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第二十三届浙洽会等重大活动。

    一是压实安全责任,确保自查到位。坚持“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原则,先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宁波市“守护老年人安全”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内容、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及相关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各地及相关业务条线迅速采取召开会议、专题培训、印发资料等形式,多维度、全方位抓好动员部署,积极引导全市各级民政服务机构扎实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切实做到底子清、问题清、措施清、责任清。

    二是注重多方联动,确保摸排到位。会同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成立四个督查组,由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集中利用两周时间,重点对市本级和各地养老服务机构的消防、食品、住房安全和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暗访抽查,围绕主体责任、日常监管、人员配置等五个方面,开展立体式摸排梳理,对存在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实行“零容忍”。截至目前,基本摸清辖区26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现状,累计发现问题隐患99处,并以通报形式下发至各地限时整改。

    三是强化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根据市委市政府《关关于建立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闭环机制的实施意见》及市安委会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风险隐患主动发现、有效闭环处置,迭代升级养老机构风险管控平台,建立并启用“安全生产问题库”。特别是对长期难以消除或立足自身无力解决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及时提出建议方案,按照有关程序报批入库,积极借助有关部门的力量合力会商和协调解决,着力构建“管理联抓、监督联动、问题联治、信息联通”闭环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