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文件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关于举办2021年全市养老护理员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的通知(甬民发〔2021〕69号)
  • 来源: 市民政局
  • 时间:2021-06-22 11:00:17
  • 阅读:
  • 各区县(市)民政局,宁波杭州湾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大榭开发区民政与社区管理局,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市属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37号)要求,选拔优秀养老护理员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2021年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宁波市养老护理员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

    一、竞赛组织

    本次选拔赛由宁波市民政局、宁波市人社局主办,宁波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二、参加对象

    由各区县(市)组织推荐,在浙江省内从事养老服务工作2年及以上的在职职工,年龄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有社会保险证明,有养老护理员相关资格证书。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和在2019、2020年省养老护理员大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选手不再参加选拔赛。

    本次选拔赛以各区县(市)民政局和市属单位为参赛单位,各单位代表队设领队1人、参赛队员3人。一个机构不能同时代表不同区县(市)参加选拔赛。

    三、竞赛标准

    选拔赛内容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三级/高级工及以上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对《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知识要求的理解掌握,占总分的30%;操作技能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针对老年人身体、精神状况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服务的实操能力,占总分的70%。

    四、竞赛奖励

    本次选拔赛,前三名核发技师(二级)技能等级证书(获技师技能等级证书的人数不超过实际参赛人数的10%)。对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项成绩合格者,核发高级工(三级)技能等级证书。

    五、竞赛安排

    (一)各区县(市)民政局和市属单位于7月9日前完成组队和报名工作。报名信息请发送至邮箱280865327@qq.com。选拔赛拟定于7月中下旬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按照浙江省2021年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要求选拔参赛选手,代表宁波市组队参加省赛。

    (二)选拔赛地点:宁波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三)本次选拔赛成立养老护理员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宁波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联系人:滕清清,联系电话:87226020、13605884024。

    (四)参赛选手报名表(见附件)由各区县(市)民政局统一上报到选拔赛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各地民政部门和市直属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参赛资格审核,本次区县(市)选拔出的参赛选手原则上同时参加2021年度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不重复举办选拔活动。为扩大参赛面,要求各区县(市)每一家养老机构都组织护理员参加本地区的选拔活动。通过这次选拔活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目的,切实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使宁波市养老服务行业的专业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附件:2021年宁波市养老护理员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报名表(略)


    宁波市民政局

    2021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