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文件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村(社区)减负增效实践行动的通知(甬民发〔2021〕62号)
  • 来源: 市民政局
  • 时间:2021-06-05 11:29:19
  • 阅读:
  • 各区县(市)民政局,宁波杭州湾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大榭开发区民政与社区管理局,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根据《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村(社区)减负“双百工程”活动的通知》(浙民基〔2021〕89号)和《中共宁波市委办公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切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甬党办〔2021〕29号)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决定开展村(社区)减负增效实践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基层减负工作的要求,通过开展减负增效实践行动,进一步巩固村(社区)“三多”清理成果,促进村(社区)减轻工作负担,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能,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村(社区)减负政策宣传活动。6月底前,各地要坚持走村(社)入户上门走访宣讲、浙政钉等工作群沟通联系、开展面上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集中开展村(社区)减负政策宣传活动,大力宣讲村(社区)治理、基层减负等政策法规,积极引导村(社区) 依法组织居民开展自治、依法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公共服务,理直气壮地拒绝取消和禁入事项清单范围内的事项,严格规范村(居)民委员会印章使用管理,按照《浙江省村(社区)减负清单指引(2020版)》出具意见和盖章事项,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升村(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推动部门按照法定程序办理证明和盖章事项查询核查业务,及时梳理修订办事指南、优化工作流程,夯实监管责任。

    (二)开展村(社区)减负“回头看”活动。各地要围绕涉村(社区)机构牌子多、上墙制度多、工作台账多等问题专项清理和《浙江省村(社区)减负清单指引(2020版)》等有关基层减负文件落实情况,通过随机走访、实地印证、情况通报等方式,认真开展一次村(社区)减负“回头看”工作,确保减负工作执行到位、居民党员践诺到位、居民文明居住义务宣传到位,避免出现管理服务真空和工作断链,做到减负不减责,并于6月底前将村(社区)减负“回头看”工作报告和《村(社区)减负工作“回头看”情况统计表》(附件1)以书面形式报市民政局。市委督查室将联合市委编办、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适时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对全市村(社区)减负工作执行情况进行随机暗访抽查。

    (三)开展村(社区)减负常态化监测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减负增效工作监测点,每个区县(市)至少设立一个监测点,全市共设立12 个(附件2)。各地要认真指导所辖监测点,对照《浙江省村(社区)减负清单指引(2020版)》,深入推进“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双百工程”要求,围绕规范挂牌、规范上墙、规范台账、严格工作准入、提升服务能力等监测内容,全面做好村(社区)减负增效情况的监测工作。定期梳理统计相关事项监测情况,如实填写《村(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监测情况反馈表》(附件3),并于每月21日16:00前汇总报市民政局。对监测点反映的具体问题和需求,属于个案性的,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属于普遍性的,由市级统一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进一步畅通村(社区)减负工作问题反映渠道,以区县(市)为单位设立并公开举报电话,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省、市智慧督查平台“浙里督”反映落实情况,巩固“三多”清理和减负工作成果。

    (四)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案例征集活动。各地要结合《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征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案例的通知》和“双百工程”要求,广泛发动城乡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总结、提炼实践经验,撰写工作案例,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同时择优推荐典型案例,其中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要求各推荐3个,其他区县(市)各推荐2个,并于9月15日前将典型案例汇总表(盖章)、典型案例推荐表及电子版和2-3张JPG格式照片报送市民政局。市民政局将于9月30日前择优向省民政厅推荐上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村(社区)减负增效实践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村(社区)减负增效实践行动落实落地。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围绕四大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细化任务措施,按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联系,合力推进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面梳理查找城乡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及时报送情况。村(社区)减负增效实践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尽快组织实施,及时报送部署安排、任务进展、工作成效、问题困难、典型经验做法等情况,按时上报工作总结、相关报表和工作照片等材料。对基层减负工作中好的做法、好的治理经验和案例要及时进行总结和推广。

    联系人:刘佑俊,电话:89189075。

    附件:1.村(社区)减负工作“回头看”情况统计表(略)

       2.全市村(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监测点名单

       3.村(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监测情况反馈表(略)


    宁波市民政局

    2021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2

    全市村(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监测点名单

    序号

    区县(市)

    镇乡(街道)

    监测点

    村(社区)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海曙区

    南门街道

    万安社区

    徐剑英

    13566564862

    2

    海曙区

    鼓楼街道

    中山社区

    汪红英

    13867853080

    3

    江北区

    文教街道

    翠东社区

    汪梦霞

    13777220744

    4

    镇海区

    招宝山街道

    总浦桥社区

    刘  玲

    13857400784

    5

    北仑区

    新碶街道

    雪莲社区

    陈  明

    13958319844

    6

    鄞州区

    潘火街道

    世纪花园社区

    唐丽娜

    13456149567

    7

    鄞州区

    东胜街道

    王家社区

    黄艳艳

    15990217750

    8

    奉化区

    江口街道

    王溆浦村

    王安国

    13906607190

    9

    余姚市

    阳明街道

    二高村

    吕小锋

    13905845230

    10

    慈溪市

    逍林镇

    林西村

    高海挺

    13506788564

    11

    宁海县

    岔路镇

    下畈村

    周方权

    13819879382

    12

    象山县

    涂茨镇

    泊戈洋村

    史悠波

    1380585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