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文件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民政局关于从严从紧加强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甬民发〔2021〕87号)
  • 来源: 市民政局
  • 时间:2021-08-16 17:48:01
  • 阅读:
  • 各区县(市)民政局,宁波杭州湾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大榭开发区民政与社区管理局,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近期,我国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向其他地区持续外溢,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目前正值暑期,人员流动性大,加之学生开学季临近,疫情传播风险再度提升。为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我市儿童福利领域继续保持“零输入、零感染”,现就从严从紧加强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

    各地民政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认真汲取近期国内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 举一反三,切实压实“四方责任”,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要准确把握儿童福利领域防控的特点和规律, 持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广大儿童健康平安。

    二、严格机构管理,强化防控措施

    (一)暂停入院探视。全市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暂停各类爱心探视和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通过打电话和利用视频开展关爱活动。特殊原因需进入的,应提供2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规定区域内按规定路线活动。新入院儿童要做好核酸检测并有独立隔离空间。儿童福利机构“添翼计划”走读对象原则上暂停开展。

    (二)严格出入管理。全市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大门口要设置门内1米、门外1米隔离线,见面均戴口罩。严格落实人员和物品查验、登记,除外出采购或办事人员外,尽量减少人员外出。积极引导工作人员合理安排出行,建议暂缓出省旅游、出差、探亲等,外出者应报告行程路线。儿童原则上不外出,确因看病、上学等特殊原因外出的,要严格按照《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强化内部防控。加强全市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内部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消毒、通风等措施,做好机构内儿童和工作人员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异常症状报告等健康检测。合理调配机构内工作人员,尽可能减少非生活区工作人员、外出人员与儿童接触。减少大型集体活动,分时段、分楼层组织就餐。加强与卫健等部门沟通联系,儿童福利机构、未保机构工作人员应每两周接受1次核酸检测,确保无接种禁忌症情况下机构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全覆盖。

    (四)完善应急储备。各地民政部门要督促儿童福利机构、未保机构落实主体责任,重点落实好“五有”责任,即有“防控指南”、有“防控制度”、有“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有“隔离场所和转移治疗的措施”。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疫情防控预判,随时关注疫情等级变化,提早采购储备防控物资。

    (五)落实防控指南。严格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和<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的通知》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加强对所属儿童福利机构、未保机构的管理指导、精准施策。机构所在地区无本土确诊病例的,执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如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应立即执行《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三、关注困难儿童,实施精准关爱

    各地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困难儿童家庭疫情防控的支持和指导,做到与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一)强化摸排工作。充分利用已经建立起来的困难儿童信息报告与监测反馈机制,加强疫情期间的摸排工作。指导乡镇(街道)建立健全翔实完备的散居孤儿、留守、困境等困难儿童的信息台账,落实“一人一档”,及时更新儿童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指导村(社区)切实加强对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摸排工作,重点摸排有没有到过疫区或与重点疫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困难儿童、有没有监护缺失的困难儿童、有没有被感染或接受隔离的困难儿童、有没有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儿童等,并及时将摸排到的情况分类登记,及时上报。

    (二)强化探访关爱。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强化探访关爱工作,落实落细“分类探访”“结对帮扶”和“跟踪服务”,实施精准关爱。强化对困难儿童家庭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开展灵活多样的防控知识宣传,解决麻痹松懈的思想问题。更加深入细致了解困难儿童的监护状况、学习情况、心理健康、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并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帮扶效率和效果的重要标准。

    (三)强化专线服务。依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持续开通疫情防控“护翼服务专线”,向社会公布服务热线电话,配好配强专线服务人员,确保24小时有人接听,不间断地为有需要的困难儿童提供疫情防护宣传、个案服务与转介、心理疏导、资源链接、临时照料等服务。

    (四)强化服务防护。要将防疫知识培训纳入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日常业务培训之中,引导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切实增强防控意识,为广大儿童作出示范榜样。工作人员为儿童提供上门服务前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并进行必要的消毒。村(社区)“儿童之家”等服务场所内应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和手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避免交叉感染。

    四、履行管理职责,强化督促检查

    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手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所属儿童福利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责令改正并予以通报,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向上级民政部门报告,决不允许隐情不报或拖延上报。要根据本地防疫形势发展,报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及时决定儿童福利机构、未保机构进入封闭管理。


    宁波市民政局

    2021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