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奉化区民政局开展“寻遗造纸 乐享金秋”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古法造纸实践活动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奉化区民政局
  • 时间:2021-09-27 17:22:42
  • 阅读:
  • 9月12日,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古法造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奉化区民政局联合区乐享志愿服务队在奉化博物馆举办了“寻遗造纸 乐享金秋”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古法造纸实践活动,25名小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场以提问的方式让孩子们开动脑筋,激发他们对古代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的兴趣。“我知道,我知道,造纸术是东汉的蔡伦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是宋代的毕昇发明的。”小杰(化名)积极发言回答。活动中,老师们通过看视频、讲故事的方式向孩子们展示了造纸过程。随后,孩子们亲自上手做排版、上墨、铺纸、拓印、晾干……他们在手工操作中实践了花草纸的制作,体验了活字印刷术的神奇。

    通过此次古法造纸实践活动,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不仅感受到了历史悠久的中华璀璨文明,更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孩子们的民族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