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海曙西门 亲子“小切口”,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 来源: 宁波日报
  • 时间:2022-11-10 13:03:24
  • 阅读:
  • “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下次我要带爸妈一起参加文明实践活动”……11月5日,在海曙区西门街道北郊社区“豆丁议事厅”,“小小主人翁 扮靓美家园”活动热闹举行,楼道小助理员们就改善小区环境踊跃提出建议。

    楼道小助理员积极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是北郊社区作为西门街道亲子治理型现代社区试点,开展的各项活动之一。“社区青少年工作基础扎实,曾获评全国首批试点青少年权益创新工作社区、首批社区级青少年综合服务站。面对现有的344名学龄期、学龄前儿童,我们通过党建联建凝聚资源、举办精彩活动、精心设计亲子治理载体等方式,让亲子治理小切口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北郊社区党委书记陈莺介绍。

    党建联建聚资源。在北郊社区,家门口的“亲子服务加油站”深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亲子服务加油站’是社区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建成的,包括翠柏里创新街区科创育才资源,新芝幼儿园、银辉党支部、早教和教培机构等教育资源,辖区公安、交警、法律、医疗卫生、心理咨询等资源,陆续吸纳了12家单位加入联建,储备了35名特色师资,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助推励志成才。”陈莺告诉记者,该“加油站”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了“红苗读书荟”“交通安全日宣传”“水文化主题日”等11场主题活动和3场特色研学活动,共吸引家长、学生290余人次参与。

    除了打造党建联建阵地、精心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外,北郊社区也注重提升儿童的社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陈莺说,和其他社区注重适儿化改造不同,北郊社区注重整合共建阵地,除了设立豆丁议事厅,还设立了童心涵养馆、小小主播室、小苗读书角等,让青少年有学习实践的阵地。家住东方威尼斯的余昕旭同学是社区亲子活动中的常客,每次活动她总是充满热情,感染和带动着其他孩子。余昕旭说:“在参与社区活动过程中,我能展现自己的特长,学到很多知识,认识很多新伙伴,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提升,特别有成就感。”

    此外,北郊社区还探索构建社区教育评价体系,从孩子们在参与阵地活动中发挥作用、能力提升等多维视角,定期形成孩子们的社区活动报告单,反馈给家校。目前已产生325人次亲子评分,都为家长们所重视。

    以青少年为纽带,北郊社区形成了“小手拉大手,社区齐治理”的良好氛围。该社区精心设计了小小护河员、楼道小助理员、垃圾分类小督导、防疫小能手、文明小宣讲员等10大类亲子治理岗,以此带动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目前,社区已发动居民参加亲子巡河50余次、垃圾分类督导300余次、社区治理200余人次,特别是引导党员家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社区微改造、长者关爱、红领巾学党史等16个社区项目。”陈莺介绍,其间,社区还培育孵化了3个亲子治理团队,并计划向社会组织转变。

    对社区“以亲子活动聚人、以亲子文化凝心”之举,社区水文化亲子治理团队负责人钱惠民深有感触地表示:“社区依水而建,治水是重要主题。如今越来越多小朋友和家人助力社区治水等活动,相信社区环境将更优美、我们的家园将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