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瑞安:成功编印出版《瑞安地名记忆》 全方位解读瑞安地名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2-11-18 13:09:38
  • 阅读:
  • 近日,由瑞安市民政局、瑞安云江区划地名研究院联合编印的《瑞安地名记忆》正式出版,也是继《瑞安市地名志》《瑞安地名漫话》等地名系列丛书的又一力作。

    瑞安,地处浙南沿海,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片热土上繁衍生息,三国吴赤乌二年(239年)建县,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建政史。瑞安是东瓯古邑、东南邹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随着历史的演进,瑞安和各地一样,形成了丰富多彩、富具特色的地名文化。多年来瑞安市持续不断地挖掘地名文化,从中探究家乡的历史变迁、地域特征尤其是文化根脉之所在,触摸瑞安大地变迁的脉搏。

    为更好地传承瑞安地名文化蕴涵的历史信息、美好记忆,《瑞安地名记忆》从“地名漫谈”、“瑞邑古迹”、“地方风情”、“地舆纵览”四个篇章多维度、多角度地全景展示瑞安地名“群像”,各篇章之间既相互呼应又相对独立。行文抒情又紧密结合现实,语言凝练又饱含深情,地名故事在其中如诗如歌娓娓道来,令人读来兴趣盎然。该书不仅传承了瑞安的地名文化,丰富了它的内涵,更使读者在获得乡土文化享受的同时可以得到知识。也有助于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家乡,激发大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