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海宁市做优“三个平台” 打造“善行潮城”金名片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2-11-21 17:00:02
  • 阅读:
  • 今年以来,海宁市将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跑道,以“五社联动”为抓手,通过搭平台、强载体、创氛围,全力打造“善行潮城”金名片。截至目前,全市10家慈善组织筹集善款4879.56万元,开展慈善项目66个,受益群众4.2万余人次。主要做法如下:

    一、夯基础、强底座,打造规范有序的要素培育平台

    (一)着力孵化慈善组织。建立海宁市级慈善组织孵化基地,新孵化慈善组织8家。联动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整合辖区慈善资源成立社区发展基金会,为基层治理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已有2家注册成立并实际投入运营开展慈善项目。指导海宁市素食文化交流中心成功创建省级慈善基地,将餐馆营业筹资与公益项目的运作相结合,让大众通过吃饭就能做公益,建立起“造血式”公益的海宁模式。创建“公益众筹+精准扶贫”的慈善精准帮扶模式,开展了“纸因有你”“焕新乐园”“暖巢行动”等公益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支持宏达教育基金会、安正基金会等一批省级基金会在扶老助残、恤幼济困、助学助医等领域的慈善组织发展壮大,促进各类慈善组织分工合作、优势互补。

    (二)积极打造慈善街区。借助南关厢景区优势特色,开发南关厢慈善一条街,打造“1773”(一起慈善)服务机制,链接南关厢街区近80%即44家商铺加入善心商户行列,提供“慈善募捐、慈善集结站、慈善爱心岗、慈善帮帮团、慈善微公益、慈善体验仓、慈善打卡点”等7大服务,激活街区慈善资源,以点串线绘成慈善公益地图。在硖石街道赞山社区打造“赞山赞”慈善街区,在街区爱心商家消费即参与爱心捐赠,善款通过支付宝直接到达市慈善总会账户,社区再利用慈善资金联动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治理服务项目,截至目前,支付宝消费捐参与商家18家,累计捐赠人次达9600余次,筹款7700余元,开展社区微公益服务项目2个。

    (三)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开设“社立方•潮公益”初心讲堂,建立公益慈善专家库,链接慈善学院及高校教授、省内知名基金会秘书长等行业专家,开展慈善从业人员培训和工作坊,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今年以来已开展慈善主题培训4场190余人次。实施“五社联动”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选拔20名一线社会组织行业骨干,项目化委托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专家团队,通过为期两年的专题培训、个别化指导、全过程跟踪等方式,培养一批素质优良的慈善组织骨干领军人才,为提升海宁“五社联动”专业品质提供人才保障。

    二、摸需求、谋项目,打造精准高效的供需对接平台

    (一)设置“社推官”,聚焦共富帮扶。组建由“社工领军人才、社工督导、社会组织达人”组成的公益“社推官”,联动12个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对全市有拓展销售渠道需求的困难群体进行摸底统计,提供“宣传、认购、配送、发放”一站式服务。针对农村困难群众,推出“沉浸式”助农,通过“提前认领、全程参与,以购代捐”的形式,帮助困难群体增收。同时聘请农技专家上门授课,为困难农户普及种植知识、要点,帮助农户增能,有效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二)精准谋划项目,激发慈善活力。设立“潮城共富”基金,由市民政局牵头,依托市慈善总会平台,通过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募集慈善资金,通过项目化的方式,进一步优化整合各类社会爱心基金,建立长期稳定的公益资金投入机制和管理机制。去年以来已实施“共富同行 冬暖夏凉”等十大共富慈善项目,坚持“突出重点、定向使用,注重实效”的原则,共投入善款3675万元,实施精准救助,较好的发挥了社会保障制度的补充作用。为破解海宁没有信托公司的困境,运用杭州信托公司+本地慈善组织的双受托人模式,推动“善泽万家”“助困增收”两个慈善信托签约,实现了慈善信托零的突破,信托资金总计300万元,为慈善工作增添新动力。

    (三)联动组织对接资源,创新项目合作。引导市慈善总会积极发挥枢纽作用,为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搭建平台,合作开展各类慈善项目、签约冠名项目8个,筹募慈善资金656.64万元,帮扶各类困难人群8548人次,以项目化、多形式开展慈善活动,全方位覆盖困难人群,助力共同富裕。协助海昌商会和慈善总会合作设立“携手聚合力、共富看海昌”公益慈善项目,项目募集资金413.30万元,用于辖区内困难救助以及资助区(街)内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公益建设项目,救助困难群众4385人次,支出项目资金142.04万元,使低收入家庭迈向高质量的生活。

    三、强宣传、浓氛围,打造人人向善的慈善文化平台

    (一)大力宣传引导。结合“中华慈善日”,每年开展“慈善一日捐”,号召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带头开展慈善捐款,同时策划举办慈善便民集市、慈善法普及、慈善典型宣传等一系列“慈善月”主题系列活动,全方位宣传展示海宁慈善事业。开展海宁市第四届慈善奖评选活动,表彰一批慈善楷模奖、慈善项目奖、慈善组织奖、个人捐赠将、企业捐赠奖,鼓励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向上向善、关爱社会。

    (二)鼓励多元参与。市镇两级联动打造“潮城公益仓”慈善超市,采用“时间银行”的方式运营,“公益仓”的兑换物品主要来源于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捐赠,现有兑换产品71种,志愿者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取不同数量的积分,获得的积分可至“公益仓”实体仓扫码兑换。同时,“公益仓”也可通过“积分再公益”的形式,将服务积分转赠给困难家庭,实现线上线下慈善公益生态圈。

    (三)建设阳光慈善。结合年度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级评估等工作,加强对慈善组织及其活动的监督指导,今年以来已对7家慈善组织和12个慈善项目开展财务审计监督。建立慈善组织“三五公开”机制,指导慈善组织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项目评估制度,对慈善项目建立事前、事中、事后“三评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第三方项目评估机构行业准入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