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级部门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省民政法治工作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2-11-24 17:27:37
  • 阅读: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民政法制工作专业化、民政执法规范化、民政法治服务标准化,11月7日至9日,省民政厅在杭州市上城区举办全省民政法治工作培训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洁出席并讲话。

    李洁强调,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民政法治工作的行动自觉。从事法治工作和执法工作的同志,要切实扮演好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角色,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抓实抓好,加快完善民政法治体系。

    李洁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民政干部法治意识。要强化民政法律知识学习,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落实集体学法制度,精心谋划,确保学习效果;抓住大多数,做到每位干部都能够熟悉掌握本业务条线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要强化行政法律知识学习,经常性组织学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决策、信访工作等专门的行政法律法规。

    李洁要求,要进一步筑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防线。按照专业化要求,将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到专人专岗,并结合公职律师设置、法律顾问、外聘律师使用等工作,优化、整合合法性审查工作力量。要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查环节刚性,避免“走过场”。各类涉法事项,都需要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同时一并开展好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应审尽审。

    李洁强调,要做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履行好执法监管职责。要摒弃重审批轻监管的旧思维,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等形式,挑起执法监管的担子。要充分挖掘各类执法资源,重塑执法队伍。主动做好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案件移送标准,建立高效的执法协作机制,形成“1+1>2”的改革成效。同时,依托业务办理应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化应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数字化系统,加快探索形成执法监管闭环,确保执法监管职能全面履行到位。

    省综合执法办陈建红处长、省高院行政庭戴文波庭长、浙江汇信科技有限公司洪玉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郑培教授、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处四级调研员陈跃华分别作了综合执法改革、政府信息公开合法性审查、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应用、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标准化工作、公平竞争审查主题讲课。

    各市、县 (市、区)民政局法治工作、行政执法工作职能处(科)室负责人,厅机关各局处室以及厅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