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级部门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省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培训会和推进会在温岭召开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2-11-24 17:31:16
  • 阅读:
  • 11月9至11日,省民政厅在台州温岭市召开全省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培训会和推进会,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全省16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10月14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的通知》(民办函〔2020〕111号),按照通知要求,在各县(市、区)申报、各设区市民政局审核、省民政厅遴选的基础上,我省推荐上报了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春江村等16个行政村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并最终获批,试点周期为2年,重点围绕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议事协商机制建设、议事协商议题和主体的确定、议事协商形式创新、议事协商成果运用、协商事项纳入村“两委”工作程序、对村级议事协商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善用议事协商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7个方面重点内容进行研究探索和试点先行。目前,实验试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入了试点后半段和总结梳理阶段,正在做好迎接民政部中期评估和终审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温岭市是基层民主恳谈的发源地,这个早在1999年就发端于该市松门镇的新型民主形式,被称为“泥土里诞生的村议会”,为中国的基层民主政治找到了新的生长空间,通过不断提升演进,该市正在通过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打造基层全面协商民主的升级版。此次培训会和推进会时间很短,但内容丰富,衔接紧凑,既有专家理论辅导学,也有实地参观学,还安排了经验交流学,目的在于巩固前一阶段试点成果,持续深化和拓展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江宇强调,各地要始终围绕和聚集实验主题,持续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在党建统领与村级议事协商的机制衔接上,树立“三个意识”,即树立政治意识、党建统领意识、民主集中意识,进一步夯实党对村级议事协商的全过程领导;二要在议事协商议题和参与主体的确定上,把好“两个关口”,即把好议题选取关、把好主体选取关,进一步助推村级议事协商主题新颖、富有成效;三要在议事协商形式的创新上,强化“三个要素”,即加强“平台+场景+规范”三要素建设,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改革在村级议事协商中的赋能作用;四要在议事协商体系的延伸上,拓展“四个维度”,即纵向、横向、村域内部、村域外部同向发力,进一步推进村级议事协商体系的有机整合。同时,江宇还就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年度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工作圆满收官,认真思考和筹划明年工作尤其是系统谋划现代社区建设、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开拓创新试点先行和强化要素支撑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

    台州市民政局、温岭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16个试点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所在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人等8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