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开化县探索现代社区建设新模式 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2-11-04 15:11:07
  • 阅读:
  • 2022年以来,开化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精神,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要义,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未来社区建设为突破口,以党建为统领,对标现代化社区创建要求,结合该县实际,编制《社区优化调整和社区工作者配备方案》及《开化县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重点优化调整社区布局和配强专职力量两方面的政策创新和要素供给,纵向上打造社区服务品牌、横向上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探索现代社区建设新机制,创新实行社区治理新模式。

    科学布局,全面优化社区管理。一是推动管辖范围转优。对照现代化社区创建要求,系统梳理县域范围内超5000户大型社区清单,并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及时制定社区优化调整方案,全力全速破解社区划分不合理、管辖范围过大、专职社工不足等现状短板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共完成新增1个社区,调整3个社区,社区管辖范围逐步转优。二是推动管理人员转优。通过“广泛征求民意,社区干部推荐、专业擂台比拼”形式,层层筛选,级级选拔,选优配强社区管理人员,目前全县12个社区全面实行“一肩挑”,并跟进建立“工分+排名”机制,对管理成效进行“比晾晒”,对排名靠后人员实行淘汰制,倒逼社区管理人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三是推动管理机制转优。成立社区议事联合会,定期召开民生议事堂,听取民情民意,协商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解决居民难题300余件,真正做到“凡事好商量,凡事多商量”。落实县级“三单”模式,通过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全员“接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社区治理闭环管理。

    择优选配,加快配强专职力量。一是择优选配。第一时间对社区工作者配备情况摸底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分批次、分类别向社会面公开招考,目前已完成一批次50名专职社工招考工作,其中本科学历37人,党员6人,全县专职社区工作者总数从86名提升至136名。二是科学分配。按照“打乱重组、新老搭配”的原则,将经验丰富的原社区工作人员和新招录的专职社区工作者“一分为二”,平均分配到社区中,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不断培养“新生力量”,有效避免新成立社区工作人员整体水平不高、战斗力不足、服务水平低下等情况。三是常态培训。通过经验分享、专家授课、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10余次,有效提升新入职社工服务能力。同时,定期组织社区干部开展互查互比互学,以查代培,以查补短,着力打造一支业务强、干劲足专业社工队伍。

    打造品牌,提升社区管理质量。坚持“传承+创新”两手抓,持续放大传统社区服务品牌效应,积极探索山区社区服务新模式,确保社区数量和服务质量同步提升。一方面,巩固提升传统品牌,抓好传承延续。持续优化“开元壹品”“芹江红”“幸福里”“和话坛”等一系列传统社区品牌,全面打造形成有开化辨识度,群众满意度的山区特色服务品牌,并在新成立社区中做好推广复制,实现新社区管理服务质量“裂变跃升”,真正做到统一标准、统一质量。另一方面,打造新式品牌,抓好创新突破。成功打造“帆姐工作室”、“和事佬”等社区服务新品牌,实现只有“小事”,确保不出“大事”。同时,结合“防疫新形势、创文新要求”,探索建立“县领导包网格、机关单位包小区、党员干部包户”机制,实现“社区吹哨,网格报到”快速响应,社区优化调整以来,城区社区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外来人员排摸失管漏管率较往期下降39%。

    创新机制,打造村社共治模式。针对水库移民安置小区,人员构成复杂,在管理服务过程中“不能管、不好管、不让管”等突出问题,聚焦推动水库搬迁村移民变居民、居民变市民,积极探索现代社区建设新机制,创新实行水库移民村社“双重管理”模式,建立新社区负责管理日常事务,保留行政村负责村级事务,并同步建立“六联”机制,即机构联组、阵地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抓、就业联促、平安联防,推行“圆桌议事会”模式,推进“村、社、机关干部、党员、居民、物业公司”等六方联动,变治为议,变硬为暖,真正做到以诚心换真心,以真心换同心,拉近移民与社区的距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