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民政局在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 来源: 市民政局
  • 时间:2023-03-14 17:01:00
  • 阅读:
  • 3月9日至10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宁波市民政局在会上作题为《坚持党建全过程融入 激发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典型发言。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建统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把党的建设融入社会组织发展全链条、全过程,推动社会组织全面提质增效。

    一是融入登记管理,推动“应建尽建”。坚持“社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对新注册登记、脱钩或直接登记、双重管理的社会组织,要求明确落实党建工作机构,具备条件的同步建立党组织,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

    二是融入内部治理,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推进“党建入章”,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在全省率先出台《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指引》,强化党建工作机构前置把关,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等。深入推进“六星争创”和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督促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发展。

    三是融入日常监管,确保“又稳又好”。以“清廉甬社”为抓手,将党建工作纳入等级评估、年检年报和专项抽查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采取“日常监管+专项行动”相结合的形式,推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提升监管实效。

    四是融入作用发挥,服务发展大局。树牢“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和70%镇街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调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充实三级枢纽型服务平台力量,发挥平台“以社育社”作用,培育一批“头部”社会组织。持续擦亮“6·28党员公益日”特色品牌,连续10年举办公益项目设计大赛,推动“党建+公益”创特色、出品牌。

    1.市民政局在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