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级部门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省民政厅召开机关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3-03-17 15:59:10
  • 阅读:
  • 3月16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民政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沈铭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民政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一体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凝聚起迈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勇毅前行。要深刻领会“为民、爱民、利民、助民、系民”的民本思想,推动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基本社会服务提升优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理解改革、热情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机构改革任务。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易炼红走访调研省民政厅时的讲话精神,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民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深厚的感情,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工作做到实处。要以争做“排头兵”“领跑者”的勇气与自觉,坚持脚步走在前、工作干在先,加快形成一批共同富裕先进经验,为全国推广提供样本。要把握好贯彻执行与求新求变、上级精神和本系统实际、长期目标与近期举措之间的关系,创造性地贯彻好目标、执行好任务,把改革创新精神融入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要抓紧完善顶层设计,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民政系统在构建基层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要紧紧围绕“锻造过硬品格、锻造过硬本领、锻造过硬作风”要求,在谋划工作、服务基层、落地政策中打造新时代民政铁军。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进一步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决战之姿、攻坚之态、冲刺之势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持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结合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完善社会救助,深化养老服务,发展慈善事业,全力推进民政事业提质增效。二是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要加强现代社区建设,健全城乡社区协商机制,提高社区服务质量;要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要深化“五社联动”机制,努力形成“五社联动”有效助力“一老一小一残一弱”的创新实践。三是在优化社会服务质效上下功夫。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持续优化婚姻、殡葬、地名文化、水库移民等民政公共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不断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四是在创新改革开放上下功夫。加强协同创新、打造改革亮点、加大开放力度、强化数字赋能,推动事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践行“为民爱民”理念,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打造敢于立潮头、勇于先突破、善于闯新路、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民政干部队伍。要始终厚植民生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谋划工作、出台政策、落实举措时把好事办实,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要始终勇于实干担当,树立选贤任能鲜明导向,激发干部奋勇争先、干事创业激情,促进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要始终坚持勤廉并重,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防控廉政风险,以干部的勤廉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