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温岭市开展“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社会工作专题活动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3-03-24 11:35:15
  • 阅读:
  • 日前,民政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确定本次社工节宣传活动主题。温岭市民政为切实响应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扩大社会工作专业影响力,传播社会工作理念,提升居民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于3月21日至31日开展主题为“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的社会工作专题系列活动。通过多模块内容、多形式服务、多主题宣发的方式,结合温岭市“五社联动”发展助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搭建,树立社会工作服务榜样典型,充分展示护温岭社工人的组织风采、活动风采与专业风采。

    “社工身份·广宣发”,提高社会工作专业认知度

    社会工作宣传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会工作者提高专业认同、获得社会声誉、提升社会地位非常重要。本次社工周宣传不仅通过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楼宇显示屏等重要场合,进一步亮明社工身份、宣讲专业作用,而且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方式开展社会参与性动员,通过“温岭民政”、“岭社益家”、各镇街社工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系列性媒体报道,开辟社工认知专栏:红岭汇、社益荟·镇街、社会组织动态、岭享会、专业督导、社工周每日动态,发布《温岭市镇街社会工作站指导手册》《温岭市社会工作站运营建设标准》等,集中发布社工知识科普、政策法规、服务动态、组织风采等,实现社工宣传资源优化利用和效果最佳化。

    “社工力量·聚五社”,积聚社会治理力量联合度

    “五社联动”作为现代社区的核心工作内容,在民政的积极推动下,街道社工站产出了多种“五社联动”典型做法,社工周活动的切题发挥,进一步体现了社会工作在协助社区开展服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链接社会慈善资源中的重要作用,积聚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新高度。如:太平街道社工站与温岭市益江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共同启动主题为《五社同心圆,一小一老行》的社工周嘉年华现场会,“五社”队伍分别设置便民服务、心理团辅、膳食营养、口腔检查等服务环节,绘出“五社联动”多元治理的同心圆;城东街道社工站与温岭市益江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题为《同乐“伴”我行,夕阳“趣”露营》社工踏春特别活动,将“五社联动”培训交流与社工团队建设融为一体,让社工在活动中寓教于乐。据不完全统计,“五社”参与社工周覆盖社区7个,参与社工数24余人,调动社区社会组织、公益类组织7家,发动35余名志愿者参与。

    “社工服务·护老小”,提升专业服务项目温馨度

    社工护得起老小周全,项目执行出服务温度。动员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市社工总站、镇街社工站、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公益机构等分门别类的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如:市级社会组织党建品牌项目《“岭苗护”儿童帮扶》、温岭市火炬禁毒志愿服务中心的《涉毒子女中长期“三护”服务项目》、箬横镇社工站的《护航童年路—外来民工子女关爱服务项目》、温岭市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最美夕阳”便民大篷车进社区服务项目》、温岭市慈善义工协会的《“温心义举”—老龄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等,实现暖身心与暖家居服务同在、暖留守与暖孤老结伴同行,根据在社工周专题系列活动期间综合统计,服务“一老”人群共计270余人,“一小”人群共计145余人,合计515余人。

    2023年,该局将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在社工周美好气氛开头下,围绕打造社工服务案例、创新社工专业项目、优育专业机构、梳理典型做法为目标,建设民政高辨识度基层服务平台,搭建多元维度基层服务力量,回应居民个体群体需求,提供精准有效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省社会工作实践提供更多的经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