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绍兴市上虞区:开展镇域医养结合健康服务综合改革 让村镇养老更有“医”靠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3-03-24 11:37:09
  • 阅读:
  • 2022年8月以来,绍兴市上虞区以丰惠镇为试点开展镇域医养结合健康服务综合改革,针对老年人群康养需求,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健康服务新模式。截至2023年1月底,已覆盖179位重度失能老人、8693名慢性病患老人。

    优化居家健康管理模式,为村社居住老人提供管家式健康服务。一是组建“统分结合”服务团队。在每个行政村建立首席医师和责任医师相结合,医疗、护理和专科相融合的签约服务团队,提供用药指导、体检反馈等服务。已签约爱心联系卡1.5万张。二是提供“平台+网校”综合服务。建立数字家庭医生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慢病复诊、健康咨询、药品配送等服务。建设网上康复学校、老年慢病学校,以积分排名方式推进健康知识普及。三是实行“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将居家老人按照基础疾病类型、自理能力进行细化分类,动态随访跟踪管理,目前已建档1.2万余份。

    建立养老机构协同模式,为集中养老人员提供融合式双向服务。一是高频“巡回服务”。在养老院开设巡回医疗服务点,延伸医院门诊服务,每周健康查房3次以上。已为养老院提供上门医疗服务156次,累计服务老人8000余人次。二是康复“个性服务”。开设全科康复诊室,为有需求的老人制定个性化康复治疗方案,提供康复指导,利用云监控开展远程预约会诊协同服务,累计服务2500余人次。三是急救“快响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急救直通车,与医院内科病区、急诊室和急救分站实现联动,提供2分钟响应、5分钟到达的120急救服务。累计为低保孤寡等老人开展应急住院服务45人次。

    探索医疗机构医养模式,为卧床特需老人提供全方位精细服务。一是健全老年医科诊疗体系。在属地医院新开设康复、疼痛门诊和PICC门诊,建设心血管病、两慢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重点专科,建立老年医学科联合病房、养老护理病区和安宁疗护病区。二是实行24小时健康监管。通过腕表等健康终端设备,收集分析生命体征等健康数据,实现24小时全天候健康监管,出现异常智能报警、一键急救实时定位和及时的急救干预转运。三是动态转换治疗模式。建立家庭病床建床评估小组,开展“云查房”、送医送药上门、专业康复指导,科学评估患者病情变化,实现家庭病床和住院治疗模式动态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