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推进“五社联动” 服务“一小一老”
    社会工作:专心专业 聚合能量 共创美好
  • 来源: 宁波日报
  • 时间:2023-03-24 11:39:40
  • 阅读:
  • 开展一次全屏宣传、进行一次身份亮显、组织一次考试动员、举办一次特色活动……今年3月21日,是第十七个国际社工日。为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展开。

    社会工作以生命影响生命,是服务弱困群体的暖心力量,是推动基层治理的专业支撑,是社会建设中最具温度的一股力量。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才规模不断壮大、职业平台更加宽广、社会氛围愈发浓厚,为推进“五社联动”、服务“一小一老”和参与现代社区治理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支队伍茁壮成长

    行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2022年我市社工考试报考2.7万余人,报考人数居全省第二。全市新增持证社会工作人才6635人,位列全省第一,较2021年增长216%,超前三年考试通过人数总和。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相关政策的加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市先后制定出台各类政策助力社会工作发展,以综合政策规划、引领,以人才政策激励、育才,并出台青少年、医务、司法矫正等相关领域社会工作政策,持续将社会工作嵌入至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各个领域。

    2022年10月,宁波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宁波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对在宁波从事社会工作,且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评审)首次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证书的人员给予一次性1500元至5000元的奖励。

    “聚焦‘人才渠道不畅通’问题,在市委人才办的支持下,我们继2018年率先将高级社会工作师列入全市高级人才目录后,再次全省率先将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浙江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分别纳入全市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目录;聚焦‘持证比例不够高’的问题,明确重点提升城乡社区专职工作者持证上岗比例,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200元-600元职业津贴。”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激励下,目前,全市已拥有持证社工1.9万余人,每万人拥有20名持证社工,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人才总量提升的同时,人才质量又该如何保障?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高质量育强实务人才,高水平培优高端人才。针对基层一线社工实务短板,我市依托香港、深圳、江苏等地优秀师资力量,围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项目设计、服务开展、评估反思等全流程,组织实施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专业人才督导项目,开展督导支持、实务操作等线上“云课程”和线下“工作坊”,提升一线社工实务服务开展、项目运作能力。

    据了解,自2017年起,鄞州区就探索实施“T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不同人群的自身素养、岗位职责和职业期望,分层培养、按需培训,逐步搭建起面向不同层次和类型社工的“5+X”全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机制。

    社区“儿童之家”内,花花绿绿的手绘童话故事“爬”上了墙;社区儿童公园里,新安装的蹦床、滑梯、单杠深受孩子们喜爱;社区还打造了“最美放学路”“滨水空间”“儿童工坊”等场景……鄞州区明楼街道明东社区“儿童友好社区”打造的背后,正是有着专业社工力量的加持。

    “儿童是社区公共空间问题的小专家,只有他们最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害怕什么,满足孩子的真实需求才是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的基石。”明东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宁波市社区工作领军人才,鄞州区“T人才”社会工作督导班学员阮蕾瑛曾用一周时间让孩子们打成一片,邀请他们参加圆桌座谈,倾听他们五花八门的想法,并从儿童视角开展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

    一片阵地落地生根

    搭建好“人才阵地”方能发挥好“人才效能”。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作为整合社工资源、汇聚社工人才的主战场,主要发挥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协助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参与社会多元治理等方面作用。近年来,宁波市紧紧围绕“保障、联动、服务”精准发力,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迭代升级,为共同富裕和基层治理贡献社会工作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156个、覆盖率100%。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镇域面积102.57平方公里,下辖35个行政村、10个社区,农村人口多、山区范围广,是江北区农村数量最多的乡镇。如何以需求为导向、以资源为优势、以专业为支撑,开展好农村地区社会工作?如何有效发挥社会工作服务农村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如何帮助农村就业困难人群实现增收?这些是慈城镇一直以来在思考的问题。

    慈城镇社会工作站建成后,驻站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全镇有2000余位农民在农闲季节有阶段性就业需求,而镇域的年糕厂、外贸加工厂在订单压力大时也有阶段性的招募女工需求,供需未能有效对接。

    经过走访、调研,驻站社会工作者搭建起了“慈缘驿站”农村劳动力就业援助项目,为该地就业困难女性开展技能培训、链接资源,为其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援助服务,先后联络了2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49个,成功介绍131位女性进行阶段性灵活就业。

    为增强社会工作站的“发展力”,推动“民政+”的联合联动,各地坚持“立足民政、依靠民政、服务民政”的首要原则,运用“整合”策略分类施策、分步推进。在场所设置上,整合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服务场所、设施设备,实现资源共用共享,有效解决了社会工作站服务场所问题;在服务力量上,整合社会救助人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力量,有效解决社会工作站服务力量问题。海曙区、江北区、象山县等将社会工作站建设深度嵌入到现代社区建设体系之中,将社会工作站专职人员纳入专职社区工作者范畴,实现统一招聘、分类安置,江北区还成立了区社会工作总站;象山县明确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专职社工“县统招+属地统筹”配备模式。

    企业社会工作示范站、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示范站、学校社会工作站、医务社会工作站……聚焦群众需求、立足机构专长,各地探索打造具有辨识度的特色社会工作站。北仑区在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时,同步在重点部门选择有需求、有条件、有支撑的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创设7个特色社会工作示范站,构建“双站”联动、“点面”结合的“北仑范式”。鄞州区东柳街道成立全市首个学校社会工作站,引入专业机构,探索“社工+学校”协同育人共同体,面向辖区8所学校推出了“逆水扬帆”青少年

    抗挫力培养、“敲开你的心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关爱、“向日葵成长驿站”单亲家庭青少年成长计划等系列项目。

    全面发挥运营服务效能,资金保障也要跟得上。我市按照“市级补助一点、县级安排一点、乡镇(街道)配套一点、社会资源链接一点”的“四个一”资金筹措机制,加大对社会工作站的支持力度。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整合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及残疾人、妇女儿童服务等专项经费,保障社会工作站运营服务。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也积极链接企业资源、慈善资源,为社会工作站运营服务引入“源头活水”。2022年,市慈善基地按照捐赠方雅戈尔集团意愿,投入500万元在海曙、余姚等地试点实施“美好家园”项目,支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等基层工作站,参与化解村(社区)难题,满足居民和社区建设的实际需求。

    一种服务无处不在

    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占比25%,8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4%,有高龄独居老人143人、高龄空巢老人398人、失独家庭14户……后大街社区是整个街道中老龄人口最多、密度最大的社区。

    考虑到这些老人会出现身边无人照顾、遇突发状况不能及时处理等情况,招宝山街道社会工作站联合后大街社区社会工作室进行走访排摸,对辖区高龄空巢及独居老人进行了需求调研。

    “我们发现,随着年龄增长,辖区内部分独居老人行动力日渐迟缓,伴随着一些慢性基础病,他们很难独自出门或进行一些社交活动,甚至会存在搞错药品剂量、吃错药的情况。这些老人对政策咨询、出行、健康服务、心理慰藉服务等的服务需求较大。”招宝山街道社会工作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了解到这种需求,招宝山街道社会工作站以后大街社区为试点,开展“幸福来敲门”高龄失能老人服务项目,在后大街社区确定了48位80周岁以上、几乎不出门的老人作为服务对象。一方面,社会工作站安排社工上门,从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等四个维度深入评估了每位老人的身心状况;另一方面,社会工作站还链接了后大街社区益相伴志愿服务队,安排志愿者与老人结对,为其个性化建档,同时提供每月两次健康医疗指导上门服务。

    据了解,通过“幸福来敲门”高龄失能老人服务项目,有力解决了辖区内老人因无法独立出门进行社会活动带来的不便,缓解了失能老人的孤独感,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科学精准,专业暖心,“幸福来敲门”高龄失能老人服务项目是我市社工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关爱“一小一老”、关心困难群体、促进基层治理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真正聚焦困境儿童的现状和需求,建立长效关怀支持机制,发挥社会工作站对民生保障体系的‘拾遗补缺’作用,是我们最初的想法”。慈溪市周巷镇社会工作站有关负责人说。于是,慈溪市周巷镇社会工作站实施了“巷爱翼生 向阳飞翔”困境儿童服务项目,由专业社工对全镇35名困境儿童开展入户调查、精准评估,根据每名儿童情况个性化定制帮扶计划,为他们开展课业辅导、链接学习用品、拓展户外活动等服务,护航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甬城众多的社工心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社工的专业优势与各方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干成了一件又一件的暖心实事,让我们的城市充满温暖、充满活力。鄞州区创新推出“众筹微治”,通过“筹项目、筹智慧、筹资源、筹资金、筹人才”“五筹”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站、社区慈善资源、社区志愿者,在云龙镇推出“百老卉”留守(随迁)人员花卉种植项目、中河街道奥丽赛大厦翻新项目等,让居民“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助力实现居民自治。

    北仑区大碶街道社会工作站实施“塔峙大阿嫂公益基地结对帮扶项目”,逐步形成“农户抱团”创产业品牌、“草根力量”聚正能量、“弄堂文化”提治理效能、“乡村旅游”打响旅游牌、“田间学校”念好致富经、“扶农e帮”走好帮扶路六大板块,让低收入服务对象、农村地区女性力量参与到地区建设中,实现了从“输血”对象到“造血”角色的转变,有效增加了其收入。

    社会工作是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群体,实现“助人自助”的职业活动。我市广大社工人才带着专注、热情和奉献精神奔赴在一线,参与到为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乡村振兴、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等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不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未来,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乘势攻坚破难,有效发挥社会工作在服务社会治理、助力共同富裕中的专业优势,为我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作出更大贡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