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小象书屋”为象山困境儿童筑梦童年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象山县民政局
  • 时间:2023-03-27 14:20:31
  • 阅读:
  • “我想要一个小小的书房,不用很大,有一张书桌”这是很多困境儿童的小小心愿,现在,心愿逐渐变成了现实。象山县民政局联合县妇联开展“小象书房”困境儿童书房改造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已为43户低保家庭中的困境儿童们改造了他们的书房。

    “小象书屋”困境儿童书房改造项目自2021年6月开始实施。在前期需求调研中,发现很多困境儿童由于家庭贫困原因,学习环境普遍狭窄、昏暗,有的困境儿童甚至只能在堆满杂物的饭桌、茶几进行学习,这样的学习空间不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通过象山县民政局召集组成的项目志愿服务队,拟定项目工作计划,明确“小象书屋”困境儿童学习环境改造工作,以儿童需求为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读书氛围,以陪伴的方式引导困境儿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志愿者们在探讨和制定改造方案的过程中,从儿童视角出发,根据儿童性格特点,邀请家长和儿童共同参与学习环境改造,在改造中增加亲子沟通的机会,结合孩子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家具采购及安装,打造个性化的学习环境。同时与“吉象最美家联盟”合作,开展入户亲子阅读志愿陪伴服务活动,以省级文明家庭优良家风为引导,带动目标家庭创建温馨、和谐家庭环境。定期开展佳节送温暖活动,在佳节来临之际为低保家庭送去来自社会的温暖关怀。

    8.“小象书屋”为象山困境儿童筑梦童年.jpg

    改造前

    改造后

    书房改造完成之后,孩子们都特别开心“我的书也有自己的小家啦!”小娜娜,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本人年幼,由外公外婆抚养,家庭情况困难,她的书房改造完成之后,跑到外公外婆面前开心的说起了自己书房的变化,不仅仅有了小书柜和书桌,还有一台明亮的台灯,增强了她的学习动力,温暖了小娜娜的内心。

    接下来,象山县民政局将继续开展困境儿童书房改造项目,为更多需要改造的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学习空间改造服务,改善他们的学习环境,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