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奉化举办首次公益生态集体安葬仪式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奉化区民政局
  • 时间:2023-03-27 14:22:12
  • 阅读:
  • 3月23日上午,奉化区民政局在河头公墓为选择生态树葬的40位逝者举行“青山绿水 生命向荣”集体公益生态安葬仪式。本次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庄严肃穆温馨的仪式,致敬文明绿色安葬方式的先行者,进一步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新模式,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向深层次推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又是一年清明到。随着舒缓的音乐,葬礼司仪宣布本次生态安葬仪式正式开始。宁波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卓洪斌,奉化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戴志锋,奉化区农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东出席并致辞。

    卓洪斌指出,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大力倡导树葬、海葬、壁葬、骨灰堂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积极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先后建成省级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20个,并将节地生态安葬纳入惠民殡葬范围,在保护环境、节约土地的同时,减轻了群众负担,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深化丧葬礼俗改革、推进生态殡葬、惠民殡葬上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并呼吁市民百姓自觉践行厚养礼葬理念,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共同推动殡葬改革。

    2.奉化举办首次公益生态集体安葬仪式.jpg

    在司仪的引导下,全体进行默哀缅怀。默哀毕,礼仪人员捧着逝者的骨灰坛,缓步前往生态葬园区进行落葬。在落葬区,礼仪人员掀开草皮,开启墓穴,小心安放可降解骨灰坛后填土封穴。最后,现场人员依次向逝者敬献鲜花、挽联以悼哀思。从此逝者将长眠于河头公墓的绿荫花海,永恒回归自然。

    据悉,河头公墓目前可循环使用生态示范区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其中,生态公墓和树葬墓向全区人民免费提供,每年出让生态墓约20座。本次集体公益生态安葬仪式均采用可降解骨灰坛,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不产生任何污染,埋入土中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自然降解。

    下一步,为应对清明祭扫高峰,奉化区民政局将全力抓好安全祭扫工作,安排局干部驻点6个大型公墓地,由各分管领导带队成立12个检查小组对各墓园进行检查。同时,在“宁波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开通预约祭扫和网上祭扫,利用奉化日报、掌上奉化等新闻媒体推送温馨提示,线下在各墓园发放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引导市民文明祭扫、节俭治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