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仑“三坚持”迎接清明祭扫高峰
  • 来源: 市民政局办公室 北仑区民政局
  • 时间:2023-03-27 14:22:54
  • 阅读:
  • 清明将至,为切实做好2023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北仑区民政局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安全有序。

    一是坚持制度管理不放松。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将各项工作部署到点、落实到人,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强化监督指导检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时间,严密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督促各相关街道通过各种途径告知祭扫群众及时关注“宁波民政”微信公众号关于预约祭扫的有关安排,有序引导群众节前祭扫、错峰祭扫,加强祭扫高峰期现场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祭扫安全。

    二是坚持防火安全不断档。加强应急值守和防火安全检查,密切关注周边情况,完善公墓单位的应急预案,将日常巡查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实现有火灭火、无火巡查,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严格落实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传递和通讯通畅,提升应对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清明期间人民群众的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是坚持文明引导不缺位。进一步树立现代殡葬理念,推行科学、文明、环保的安葬方式。督促各街道充分利网络、电视报刊、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殡葬改革宣传。在各公墓等祭扫场所和进墓区显眼位置设立禁放烟花爆竹、禁止明火祭祀等告示牌,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倡导绿色环保、无烟祭扫,引导祭扫人群通过鲜花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弘扬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