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召开2024年全市殡葬暨清明工作部署会
  • 来源: 市民政局
  • 时间:2024-03-19 15:28:54
  • 阅读:
  • 3月15日,我市召开全市殡葬暨清明工作部署会,回顾总结了2023年全市殡葬工作,重点部署了2024年殡葬工作任务以及清明节祭扫工作。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我市殡葬工作成绩斐然,大力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七优享”工程弱有众扶领域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349亿元;全市“身后一件事”办结率98%以上,位居全省第一;10家公墓获评省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一个单位和一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殡葬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推进新时代殡葬工作的思想认识,推进我市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情况破解难题。围绕制约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堵点痛点,找准问题症结,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下好“先手棋”“联动棋”“关键棋”,确保取得新成效、新实效。三要紧扣民心民意,增强殡葬事业的社会认可度接受度。坚持人民群众利益优先原则,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让广大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会议指出,2024年全市殡葬工作要重点围绕突出殡葬事业公益性,推动惠民的殡葬改革;凸显节地殡葬生态性,建设绿色的殡葬设施;着眼殡葬改革系统性,构建有序的殡葬治理;立足殡葬活动文化性,树立正向的文明新风;强化安全领域底线性,筑牢坚固的防范屏障。要突出创新引领、改革破难,突出稳定持续、群众有感,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维度思考、谋划、推进殡葬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各地充分认识本年度清明节祭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按照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有关要求,层层压实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殡葬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以优质、高效服务保障好群众祭扫需求,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会上,各区(县、市)、前湾新区、高新区民政部门汇报交流了2023年殡葬工作和2024年工作打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对2024年殡葬工作及清明工作作具体部署。

    市殡仪馆主要负责人,各地民政部门分管局长、社会事务(业务)科长、殡葬管理所长或殡葬执法大队长、殡仪馆负责人,宁波市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