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杭州西湖区: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4-03-19 14:26:12
  • 阅读:
  • 杭州市西湖区聚焦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持续完善经营模式,提升助餐服务水平,着力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就餐需求,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目前,该区共有老年食堂(助餐点)98家。

    完善经营模式

    一是政企社协同经营。各镇(街道)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探索发展多元化运行机制:自办型,即以村(社区)为主体,由热心居民、企业捐助运营经费,居民与社会组织负责食堂运营;引入型,即由社区提供场地,引入第三方力量运营;嫁接型,即依托社会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就餐和配送餐服务。二是拓展服务场景。以“机构跟着老人走,养老服务触手可及”为目标,将老年食堂(助餐点)与康复理疗、日间托养等场景充分融合。如北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集成“社会工作+社区微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医疗保健康复”场景,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还提供图书阅览、康复理疗、日间托养、认知障碍照护等家门口的康养服务。三是融合年轻人消费客群。为破解长效运营困难的问题,老年食堂(助餐点)将年轻人列为消费客群。在计价方面,根据人群年龄段制定不同价格,辖区常住老年人可享受五折到八折不等的优惠。部分食堂还在不同时段调整饭菜种类。如古荡街道金秋大食堂在上午10点至11点半老年群体集中就餐时段,推出松软、低糖菜品;在11点半至13点上班族集中就餐时段,提供口味更适宜年轻人的菜品。

    提升助餐水平

    一是联合监管保安全。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推进“阳光厨房”行动,定期开展老年食堂(助餐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程监控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等环节。同时,安装物联网感应设施,通过数字系统实时监测预警异常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10家养老机构“阳光厨房”。二是抓好试点明要求。作为杭州市“全城通”智慧助餐系统试点区域,西湖区积极开展智慧助餐服务提升行动,结合辖区老年食堂(助餐点)日常运营实际,制定建设运营指导意见,对老年食堂(助餐点)布局、保险购买、适老化改造、营养膳食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已有54家老年食堂(助餐点)成功入驻“全城通”智慧助餐系统,累计服务老年人43万人次。三是加强考核重绩效。制定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考核办法,重点围绕辖区老年食堂(助餐点)的运行情况、服务人次、优惠幅度进行考核,并建立相应退出机制。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开展评估,每年对老年食堂(助餐点)开展2次实地评估打分。根据绩效考核拨付补助资金,对老年食堂(助餐点)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和0.5万元至12万元不等的运行补助,以及每餐4元的特殊老年人送餐补助。

    满足个性需求

    一是优化堂食就餐体验。为全区54家老年食堂(助餐点)安装智能就餐设备,依托后台“一表通”系统、辖区老年人口核心数据库,通过人脸识别、IC刷卡、长者码扫描等身份识别方式,精准获取就餐老年人身份信息,并给予相应就餐优惠,实现便捷取餐。二是畅通“一键助餐”服务。依托“一键养老”服务平台和“饿了么”平台,及时更新老年助餐地图。老年人及其亲属可通过“一键助餐”定制机查询附近助餐服务资源,并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饮食习惯预订套餐,由老年食堂(助餐点)工作人员、社区助老员或志愿者送餐上门。2023年,该模式为老年人提供订送餐服务超5万余人次。三是加强健康膳食指导。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实地开展老年食堂(助餐点)食品安全操作和健康膳食搭配指导,就原料采购、储藏、加工、食物搭配等提出指导性建议。同时,以大篷车流动宣传、社区讲座等方式,每年开展镇(街道)巡回健康膳食指导20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