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金华市“三高三聚焦”大力推行海葬
  • 来源: 省民政厅网站
  • 时间:2024-03-26 14:07:14
  • 阅读:
  • 近年来,金华市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围绕“尊重生命、节地环保、移风易俗、群众受益”的目标,大力倡导和推行海葬,有效满足群众生态安葬服务需求。自2013年以来,全市共举办24次骨灰撒海活动,为661位逝者提供优质人文安葬服务,成为全省内陆地区启动最早、实施海葬人数最多的城市。

    一、聚焦群众所需,“一盘棋”统筹布局高位谋划。2012年婺城区汤溪镇厚大村村民范天健来信,希望能为他去世16年的母亲完成举行海葬的遗愿。2013年全市首次在舟山组织海葬活动,拉开实施海葬的序幕。2014年首次举办“市县联动”海葬活动,全面提高海葬的社会关注度。随后,多次会同舟山、宁波、嘉兴、绍兴、丽水等地开展“市市联合”集中海葬活动,多家省级媒体进行全程跟踪报道,进一步扩大金华海葬的影响力。2019年5月,金华市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海葬交流活动,分享推广内陆地区海葬经验。

    二、聚焦为民惠民,“一体化”全域协同高质推进。2013年义乌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意见》。2016年底,全市各县(市、区)均出台节地生态葬奖补政策,实现奖补政策全覆盖。海葬参与人数逐年攀升,从第一次的5例,到2023年的100例,绿色生态殡葬理念深入人心,海葬已经逐渐成为市民首选的生态安葬方式。今年3月3日,兰溪市93岁抗美援朝老兵余奎邦因病去世,早在2019年,他就响应国家号召,立下遗嘱,要求丧事简办,不占用国家土地,实行海葬。

    三、聚焦暖心安心,“一揽子”服务举措高标保障。截至2017年,全市各地均出台生态葬奖补政策,鼓励和引导群众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武义县对草坪葬、树葬奖励1.5万,海葬奖励2万元。金华市龙山公墓对金华户籍选择海葬的居民,免除一切费用,无偿提供可降解骨灰盒、鲜花、花瓣、礼仪服务等项目,极大减轻了普通家庭的丧葬负担。在金华市龙山公墓和兰溪、东阳、浦江、武义等县级公墓都建有海葬纪念园,让海葬逝者家属有了一个寄托哀思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