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这支“银发”志愿服务队又“出摊”了
  • 来源: 宁波日报
  • 时间:2024-03-26 14:24:07
  • 阅读:
  • 3月23日上午,高新区新明街道明月社区小广场热闹非凡,李阿姨志愿服务队又“出摊”了,理发、磨刀、测血压、剪指甲、补衣服……大家忙得不可开交。

    李阿姨志愿服务队的领队叫李凤芝,今年78岁,入党已60年。早上8点不到,李凤芝就和几名骨干队员来到现场,摆桌子、放椅子、挂横幅……准备志愿服务所需的器具。

    上午9点,李凤芝和20多名队员身着红马甲,开始在各自的“摊位”上忙活开来。

    “可以修剪指甲吗?”“来,您请坐”……在志愿者龚云珍的摊位前,坐了好几个等待修剪指甲的老年人。龚云珍先用酒精给老人擦拭指甲,然后认真地修剪起来……

    当天在志愿者于湘军的磨刀“摊位”前也挤满了人。从早上9点干到中午12点,于湘军一直没闲着,共磨了30把刀。

    “磨剪子、菜刀这样的活儿,年轻人很少愿意做,居民也很难找到专门的店铺。我退休后就想着发挥特长,为大家做点事。”于湘军说,他每年至少磨刀600把。

    “你看,像这样的磨刀石,我们服务队每年要用掉二十几块……”坐在于湘军身旁的另一位磨刀志愿者项祖国告诉记者。

    前些年,项祖国一直住在明月社区,后来为了照顾儿孙,搬家到鄞州区福明街道陆嘉社区。虽然不住在明月社区了,但每次李阿姨志愿服务队一开展活动,他都会风雨无阻地准时出现。

    据介绍,李阿姨志愿服务队成立15年,最初只有8名队员,如今已有108人,志愿者年纪最小的50岁,最大的78岁,累计志愿服务达10万小时。

    除了在小区“摆摊”,队员们还每周两次化身“民间路长”,在社区周边的杨木碶路、丹桂路、聚贤路上巡逻,或擦拭沿街设施,或捡烟头,或铲除“牛皮癣”,或摆放凌乱停放的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