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民政局在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 来源: 市民政局
  • 时间:2024-03-29 11:03:38
  • 阅读:
  • 3月7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谢民亚在会上以“全方位发力 全过程介入 推动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见行见效”为题作典型发言。

    1394103240.jpg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全国观察点和省试点工作,以提升监管质效为重点,营造社会服务机构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取得明显成效。精准精细完善政策体系。印发《关于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的若干意见》《高质量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突破跃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编印《宁波市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治理指引》《民办非企业单位问答汇编》,针对不同类型社会服务机构,细化重点监管任务清单,梳理形成4大类19种45项常见违规情形“问题清单”,列举了26条建议措施,厘清内部治理和财务管理“红线”“底线”。全程全面落实监管举措。建立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社会服务机构发起人集体会商制度,对成立可行性、必要性进行指导把关,重点宣贯非营利监管政策。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六同步”要求,加强部门联审,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政治审查。社会组织双随机检查比例提高至15%,重点对56家民办医院、学校等开展专项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一一跟进、销号整改。多维多措健全落实机制。联动市清廉社会组织专班成员单位,建立定期会商、线索研判、高效处置、督导考核工作机制,推动难题共商共解。将非营利监管政策法规和财务监管要求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班,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实现市级重点行业全覆盖,有效推动社会服务机构增强法治意识、强化自身建设。

    下步,我市还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分层分类探索完善社会服务机构内部治理和监管服务体系,打造一批社会服务机构标志性阵地窗口,为全省社会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宁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