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2024年清明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
  • 来源: 市民政局
  • 时间:2024-03-29 11:09:31
  • 阅读:
  • 广大市民朋友:

    梨花风起正清明,文明祭祀故人情。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传承优良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祀”目标,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倡议广大市民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祭祀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通过敬献鲜花、植树增绿等无烟、安全、绿色方式祭祀,或采用网络祭祀、居家追思、代祭等方式遥寄哀思。市民群众可通过浙里办APP搜索“宁波数智殡”进行网上祭祀。

    错峰祭扫,平安祭扫

    倡议广大市民合理规划祭扫行程,利用双休、闲暇等时间错峰祭扫。切实增强“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通安全、禁燃禁放等相关规定。特别是前往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祭祀的群众,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使用明火、不焚烧香烛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

    厚养礼葬,弘扬美德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和提倡“厚养礼葬”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以丰而不奢、礼而不繁的仪式怀念逝者,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鼓励采用骨灰堂格位存放、海葬、树葬、花坛葬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生态安葬方式,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自觉遵守节俭治丧等相关规定,倡导安全、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做文明科学祭祀的先行者,做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宁波市文明办 宁波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