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关于全面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来源: 市民政局
  • 时间:2022-10-25 15:43:07
  • 阅读:
  • 一、《实施意见》制订背景是什么?

    答:我市于2004年开始在全国较早探索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宁波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对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提出部署要求。目前,全市日均助餐服务老人2.3万多人。进一步拓展老年助餐服务面,积极回应老年群众助餐服务需求,更好地解决居家老年人用餐服务难题,贯彻落实《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波市养老服务提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甬政办发〔2021〕21号)对加快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做出的部署安排,需要及时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制订依据是什么?

    答:《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甬党发〔2021〕29号)、《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波市养老服务提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甬政办发〔2021〕21号)、《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甬政办发〔2022〕16号)、《关于印发<2022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工作要点>的通知》(甬共富办〔2022〕1号)。

    三、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包括哪些?

    答: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包括提供助餐服务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养老机构、社会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其中,老年食堂主要分为街道(镇乡)老年食堂和社区(村老年食堂);未建老年食堂的社区(村)设立老年助餐点。

    四、送餐服务形式有哪些?

    答:主要有街道(镇乡)的爱心车轮送餐、物流配送餐、老年助餐点送餐、志愿队伍送餐等四种形式。

    五、老年助餐服务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资金补助扶持政策主要分为设施建设补助和助餐服务补贴两类。

    1.设施建设补助:对于街道(镇乡)、社区(村)新建老年食堂或助餐点,分别给予一定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对于已有老年食堂改建达到标准化老年食堂给予补助;对于养老机构开展居家送餐服务按服务人数给予年度运营补助。

    2.助餐服务补贴:为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人和失能高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可以按服务人数给予服务补贴,并按失能老人数给予送餐补贴。


    政策原文:宁波市民政局 宁波市财政局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全面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甬民发〔2022〕110号)

    政策图解:【政策图解】《关于全面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图解